2019年1月27日

《革命將至》閱讀筆記

圖片來源:TAAZE讀冊生活


看完這本書還真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寫心得,雖然書腰寫著「這大概是我讀過最邪惡的東西」,但看完卻覺得其實還好,就只是對於現行的資本主義以及其延伸的社會制度不滿而已。本書分兩部分,第一部分是論述,第二部分是行動。照慣例還是寫下讀後筆記,共三項。


第一,在第一部分提到對現行的資本主義與延伸的社會制度不滿,因此書中大量批判資本主義的產物,諸如個人主義、工作、不斷擴張的都會等等。書中也提出現代社會提倡環保,本身不是為了環保,而是為了維持搖搖欲墜的現行因資本主義而發展的制度。


第二,第二部分是提到如何施行。書中提到,要讓人從資本主義的架構中解放開來,諸如不需要工作,而盡可能獲得最大的自由時間;之後運用這些自由時間,重新學習對社會的直覺。當同理念的人越來越多,公社就會自然成形。


第三,本書的價值應該是提供了一種別於現行制度的思想,首重點出現行問題,並破壞現行體制。這本書真的非常法國,也很新共產主義。


我是一個相信制度的人。這倒不是我擁護現在的制度,而是說我認為所有事情都應該建立一套制度,讓所有事情依照這套規則去運行。我也不完全反對書中以武力的方式顛覆現行體制(雖然我傾向先尋求體制內改革,不成再以公民不服從的方式改變,最後才是以武力行之),但破壞不該是重點,我們應該更聚焦於廢墟之後的重建,而這部分是書中未能提到的。所以整體而言,我看完後倒不是想起身革命,而是覺得之後該建立怎樣的世界來取代資本主義?(總是要收拾戰場吧,XD)無論如何,感謝本書點出了現行制度的缺陷以及脆弱,但我是偏向尋求建立一套更完美的制度,而不是破壞制度後就離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