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8日

《不存在的騎士》閱讀筆記

圖片來源:TAAZE讀冊生活


認識Italo Calvino是因為他所撰寫的《看不見的城市》,我閱讀的小說不多,不過就個人狹隘的經驗而論,閱讀他的著作是很享受的,我很喜歡跟著他特有的奇幻筆法漫遊在故事間。據作者說法,這本書(或這個故事)是《我們的祖先》三則故事的其中一則(《我們的祖先》有《分成兩半的子爵》、《樹上的男爵》及《不存在的騎士》三篇),作者希望讀者關注於故事意象以及情節所述的道德問題,當然他也說明,把它當作是一般故事來閱讀,並獲得趣味,才是最重要的事。以下為讀後筆記,共三項。


第一,故事的主角是阿吉洛夫,一位只有盔甲但沒有肉體的騎士(他的出現一直讓我想起鋼之煉金術師的アルフォンス),是一個肉體不存在但精神存在的人(或是根本不能稱為人)。隨著故事的進展,後來也出現其他的相襯的角色,例如阿吉洛夫有一個僕人(葛肚魯),他是一位肉體存在,但精神不存在的人。藉由這對主僕,或許可以思考事件的本質,到底怎樣才算是一個完整的人?


第二,故事的衝突來自於阿吉洛夫成為騎士的資格遭受到動搖。從故事來看,阿吉洛夫之所有成為騎士,是因為他解救了一個貴族處女(索弗洛妮亞)。然而在故事中,有位騎士(朵利斯蒙)宣稱他那位貴族處女之子。倘若屬實,阿吉洛夫將不該具有騎士資格,而獲得騎士資格之後所累積的豐功偉業,也將化為煙塵。基於該項理由,阿吉洛夫前往尋找他當時解救的貴族處女,展開了旅程。故事進展到中後段,朵利斯蒙與索弗洛妮亞在不知情的狀態下有染,阿吉洛夫得知後便消失。雖然最後故事演變為朵利斯蒙與索弗洛妮亞並無血緣關係,但阿吉洛夫也不再歸來。這一段其實很值得玩味,我看到的是具備一定的資格是重要的嗎?以及朵利斯蒙與索弗洛妮亞雖沒有血緣關係,但會不會有倫理道德的問題?在這裡也看到,阿吉洛夫的精神是依附在騎士資格(或他認為的他有無具有騎士資格)上,一旦依附的連結不復存在,他就沒有存在的意義(雖然他本來就只有盔甲啦)。


第三,另外和阿吉洛夫一樣貫穿全書的角色還有兩個人,一個是追隨阿吉洛夫的奇女子布拉坦夢,另一個是愛慕布拉坦夢並視阿吉洛夫為模範(用詞可能不是很精準,但就是學習、請益對象)的漢波。其他細節還有朵利斯蒙與聖杯騎士的互動等等,在故事中我可以感覺到作者的安排有其用意,但我無法特別體會出什麼(於是就當作是奇聞軼事看過了)。


作者在前言有提到,《不存在的騎士》是對機構人--也就是身處於機構、受困於制度的人的批判。他也談到這個故事是在探究空洞的形體與具體生命的實質(例如自我探索、例如入世、出世的意識),除此之外,他不對故事再提出任何解釋,全由讀者自己體會。誠如第一段所言,作者認為讀者也不一定要解讀故事,只能要讀得愉快,對作者而言就心滿意足了。至於後世文學研究的批判、歸類,作者似乎都無所謂。非常有Italo Calvino的風格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