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8日

《鄉愁》閱讀筆記

圖片來源:TAAZE讀冊生活


這本鄉愁的原版書名為《Peter Camenzind》,直接翻譯是彼得・卡門沁特--也就是本書所描述的主角。依書封所述,卡門沁特其實就是本書作者赫塞,因此這本書也算是他個人的自傳。我對文學沒有太多的研究,純文學閱讀量也不高,因此導讀中所提及的浪漫主義及赫塞的豐功偉業,我一無所知。但就算抱持著一張白紙的心態閱讀這本著作,還是會充滿感動,是一本會引發共鳴的作品(對我來說啦)。以下為讀後筆記,共三項。


第一,本書以主角彼得・卡門沁特的口吻書寫。書中分八部分,但並未設定主題,不過可以大致看得出來分別談人生的各個階段,諸如童年的生長背景、求學及暗戀、結交摯友與出初社會、喪失摯友、獨自異地旅行、對愛情之體悟、返回家鄉等。


第二,從書中可知,大自然對主角的影響極大。自然環境開闊了主角的視野,強健主角的體魄,同時也撫慰了主角在生命歷程中遭遇的傷痛。


第三,儘管書中主角遭遇許多逆境,但這些逆境幾乎都是每個生命歷程會經過的風浪。從每次的應對,也可以發現主角從一開始的逃避,到後期的逐漸釋然。我不太明白這該不該歸類於「成長」,但這似乎反映了一個人對於人生的調適。


我還記得閱讀到一半的時候,故事主角的人生和我竟然有一部分相似。當時便有點猶豫是否要繼續往下讀,總覺得繼續看下去會對未來自己的人生「爆雷」,但一方面又很想知道故事最後的發展。一來一往之下,整本書默默地閱讀完畢。我不清楚這本書適不適合所有人,我只知道他適合我,或許在文學的世界裡,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赫塞,找得到自己的卡門沁特。


順帶一提,這裡也學一下卡門沁特揶揄一件事。書中有一些用華麗辭藻堆疊的推薦文,有些用詞或比喻顯得矯情。我突然想起書中,主角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接觸的名流人士,他當時對於這些人們,也不屑一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