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1日

《尋找台灣特有種旅行》閱讀筆記

圖片來源:TAAZE讀冊生活


有在台灣好好「玩」過嗎?如果有一位外國朋友問你台灣有什麼地方值得一去,你會推薦哪裡?本書作者以親身的經驗,在台灣走了20餘條的路線,每條路線除了寫下心得之外,書末還提供聯絡資訊供讀者參考,實在是很細心。照慣例對本書寫下為讀後筆記,共三項。


第一,本書將路線分為三類:第一類為尋找特有種,即在旅程中以追隨台灣特定動植物為標的(例如尋找寬尾鳳蝶、台灣蘭花等等);第二類為路線追尋,即以道路、特定地點為標的(例如走合歡越道路、爬玉山);第三類為生活型態的探索,這一部分比較雜,但大致上就是別於日常生活,且又值得紀錄的旅程。


第二,作者文風是屬於輕鬆詼諧類型,在文中有時會引用過往作者讀過的文獻,有時遇到險境(雖然個人是覺得根本不算險境),作者也會自我解嘲,但整體而言,讀起來不會感到壓力。本書的一大特點,就是每條路線幾乎都能夠「重現」。只要你願意去走,你可以翻閱書末的附錄,那裏有附上相關的聯絡方式。


第三,以個人觀點來看,本書選定的路線,適合對台灣生態旅遊路線一無所知的讀者,整體而言,作者收錄的路線並不是非常難或是特殊的路線(大部分路線我都有走過,沒走過也都有聽過)。如果在台灣有一定的旅行經驗,閱讀本書可能不會獲得新的驚艷路線,多數時間反而會呈現一種回味的情懷。不過以作者的職業、經歷、年齡來說,我覺得能嘗試並書寫其實已經很不簡單了。


我忘記當時買這本書時,是不是已經去過這些地方(我只記得這本書是在某次書展購買)。但可以確定的是,書中談到的諸如霧台、玉山、雪山、合歡越道路之合歡群峰及錐麓段、彭佳嶼、東引等地方,我已經去造訪並寫成遊記;「多背一公斤旅行」的信念,在十年前的某次旅行也有實踐--只是場域位於恆春半島。整體而言,本書提倡的價值,我已經在實踐的路上,或許下個階段,我該做的事情是將這本書傳給其他人,讓這樣的信念能在台灣繼續傳送開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